清华大学学生互联网协会“VC与创业者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供稿:谷小安)
5月9日下午六点许,由清华经管MBA教育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VC与创业者的舞蹈第8期-VC与创业者沙龙活动”在清华科技园爱吧05咖啡厅成功举行,历时数小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中经合的魏平先生、戈壁合伙人的程理想先生、联想创投的陆悦先生、华创资本的陈欢先生以及SK中国投资的吕用先生作为点评嘉宾,吸引了多个创业团队报名参加,最终筛选出5个创业项目在沙龙上做项目展示
从下午五点半开始,创业者和嘉宾们陆续签到入场。活动吸引了八十余人参加,整个咖啡厅座无虚席,场面十分热烈。在进行了轻松愉悦的自助餐后,下午七点,项目介绍和点评活动在清华学生互联网协会“VC与创业者”项目总监梁向东同学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首先由到场的嘉宾们简单介绍了各个公司的投资理念,随后进入到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五个创业团队做各自创业项目演讲,由嘉宾提问和点评。
从由美国专程飞回中国的朱飞达团队带来的“旅游互动社区”项目开始,依次为毛炜团队的“恶意点击防火墙”项目、由山东专程赶来的张伟团队的“落基世界”项目、蒋晓鹏的“虚拟物品”项目以及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创业团队的“品盛传媒”项目。每个项目都是有备而来,有的团队还带来了前来助威的亲友团。创业者们的项目构思新颖、眼光独到;而创业者们的演讲也更是各具风格,有的朴实含蕴,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意气风发,有的清新自然,有的晦涩而坦诚。而项目覆盖了传统行业、未来3D社区、电子商务、餐饮传媒、虚拟商品,可谓现实和虚拟并进、线上和线下偕行。
演讲者们的表现良好,而嘉宾们的点评则更是火眼金睛。每个项目结束后,都会由每个嘉宾来进行提问、点评和建议。嘉宾们仔细倾听每个项目,细致留意每个细节,每每能就项目的关键处找出问题,点评提升。从盈利模式到推广模式、从时间规划到合作伙伴、从技术壁垒到竞争对手、从短期卖点到长期增值、从成本与可行性到流量与泡沫、从需求与兴趣到简单与复杂,嘉宾们给创业者们奉献了一个个切中肯綮的意见与建议,帮助他们去实现自己项目的再思考与再升华。而项目之间插播的来自清华学生互联网协会会长王赟明的精彩关键词点评,更是风趣幽默、一针见血而又入木三分。项目演讲结束后,由每个嘉宾给创业者的项目以及本次活动发表了简短的小结与感言。而此后的时间则由与会的创业者和嘉宾们自由组合,结识与讨论,气氛热烈清新,一直持续到夜深。
这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成功而精彩的沙龙。与会者纷纷表示赞扬。参加演讲和未有机会演讲的创业者都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举办,惠及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而经过调查反馈,参加活动的多名VC,看中了其中的一个到两个项目,希望回去后能继续联系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