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稿:王文斌)
由清华学生互联网协会举办的“VC与创业者的舞蹈第7期”-“浅谈风险投资”于4月24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四教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德丰杰龙脉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的资深执行董事陆景锴先生进行演讲。在演讲中,陆先生生动的介绍了风险投资这一行业,并且对创业者给与了很好的建议。
陆先生解释何谓风险投资,是因为其变现能力极差。但是,仅仅一个百度,就换来整个基金的2倍回报。在陆先生眼中,一个创业公司能否成功,人为因素占50%,商业模式占30%,而技术优势占20%。创业条件需要哪些条件呢?陆先生做了很好的解答。First and foremost,需要激情与品德。其次,需要聚焦目标,越简单的事情越容易成功。再次,需要有高瞻远瞩,要有阶段性目标与长远目标。要想利润最大化,还需要能规模化,能有效地自我复制。初创企业还需要有高门槛,任何事情都能作为门槛,包括时间。Last but not least:execution!
一个创业者,要有“智慧”,而不仅仅是有智商。要有很高的品牌意识与创新精神。商场如战场,是千古不变的定律。VC与创业者的共同点是,靠投资的企业,去打赢别的VC。一个初创公司必须在融资后寻找自己的诺曼底,打赢一场决定性的战役,才能在市场中站稳。做为投资后公司的管理者,首先,要有特质,要有人愿意跟着他打仗。其次,要有“智慧”:智慧随着年龄增长,经历教训会长智慧。有人天生就有智慧,比如天龙八部的CEO,20几岁时就展现出做什么事情稳打稳扎去做,有不同意见时,严格按照团队的意见执行。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智慧”,可以跟他亲近的家人谈。实际上很细地观察他跟亲近的人的互动,可以展现他最基本的本性,做作也看得出来。对人做判断的方式很多,比如对他做过的事情了解。
陆先生还形象地谈了他关于Business model 与revenue model的理解。Business model 是如何卖软件,而Revenue model是如何收钱,怎么收费。
有人问道作为一个VC有哪些要求,陆先生谈到对各行业都要有广而不深的了解,比如不一定要会做芯片但要知道芯片的原理。VC需要的是逻辑性地判断而不是make sense。需要能判断你的想法,对人的阅历要有独到的见解,对商业的运营要有深刻认识,知道何时进何时退。
本次讲座吸引了许多外校的同学参加,包括来自北邮研究生会、北大光华的同学们。整场活动的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与陆先生进行了进一步交谈。清华大学学生互联网协会愿意总结经验,继续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讲座,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知识,并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畅通的桥梁。